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各单位:

为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现将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所有教职员工必须将实验室安全提高到讲政治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保证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工作,抓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

各学院、各单位严格执行《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危险物品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实验气体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办法,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安全承诺书》相关要求,全面细化三级责任体系,逐级分层落实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实验管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

二、加强隐患排查,做到闭环管理

各学院、各单位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附件1)对本单位实验室及相关场所(含挂靠学院、具有校级实验室建制的研究院)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实验实训基地、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危化品区域,就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生物安全、通风系统以及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存放等方面进行检查,梳理安全隐患。要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严格执行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整改,排除隐患,同时做好整改记录。对于短期内能整改到位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于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应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并进行复查。各单位在自查基础上形成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2)。

三、严格风险评估,强化安全教育

1.建立实验安全评估制度

凡新设、撤销或调整功能的实验室,凡新增、取消或调整内容的实验项目均应预先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科研项目负责人对科研项目实验风险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科研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分类分级明确风险,尤其对承担化学、生物、辐射等具有安全隐患的科研项目,各单位要从严进行审核和监管。实验室应具备相应的安全设施、安全措施、应急预案和特殊实验室资质等条件,不满足安全条件的科研项目禁止开展实验工作,对于有安全风险的教学实验项目也应按照上述要求执行。

2.严格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

所有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员工必须接受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参加学校相关部门或所在院系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力度

各学院、各单位应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包括但不限于实验室安全会议、安全报告会、消防技能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等,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研究生导师和实验指导教师对学生实验安全负主要责任,在实验前应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明确告知学生本次实验安全风险告知和安全注意事项培训,并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时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和实验指导书开展实验。加强临时来访人员的教育管理确保其能够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

四、严肃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

对实验室安全隐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或拖延上报。实验管理中心定期对各学院、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自查自纠工作不力,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问责和追责。

五、材料报送

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各单位存档备查,科研项目实验风险评估审核表(附件3)一式三份,学院、科技处和实验管理中心各一份,教学实验风险评估审核表(附件4)一式二份,学院和实验管理中心各一份。请各学院、各单位将实验风险评估审核表(附件3、4)于115日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纸质版送至各部门联系人。

实验管理中心联系人:于珊珊;

电话:278368083680);

邮箱:sygl@sdut.edu.cn

科技处联系人:张传滨;

电话:2782324 82324);

邮箱:kjckf@sdut.edu.cn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doc

2.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doc

3.科研项目实验风险评估审核表.docx

4.教学实验风险评估审核表.docx

 

                         实验管理中心 

                       科学技术处

                                   研究生工作部

                        安全管理处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