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卫生与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心、实验室:

2021年寒假即将来临,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及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同时安排好实验室假期值班。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安全、卫生工作

1.结合实验室自身特点,按照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用电、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泄密、防辐射等安全工作。

2.对重点部位和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大、精、贵仪器设备及计算机房等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的防盗工作,有防盗报警装置的部位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盗报警装置的开启。

3.假期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做好疫情防控,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安全评估和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关门窗、关水、关电、关气)工作。

4.重视并做好实验室内气瓶压力容器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压力容器保存于安全地点,并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检查气体报警器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不使用时应断电消除安全隐患。

5.对存有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有毒化学品及其废弃物的实验室要严格规范管理,防止化学品外泄。必须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双人使用)制度。

6.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统一存放,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

各学院应在放假前对实验室安全、卫生等工作进行一次有效的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学校将于下周四(20211月14日)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情况等进行抽查。

二、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

为保证下学期实验的正常进行,请各学院(部门)利用假期对相关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及维护维修工作,以保证下学期教学、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

三、实验室假期值班工作

假期有实验安排的实验室,相关学院实验室要做好值班安排,保证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同时要做好实验过程中的安全工作。

各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以学院为单位于下周三(20211月13日)前报实验管理中心安全管理部。

 

  点:1号实验楼230房间

联系人:于珊珊

  话:2783680(83680)

 

附件:学院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xlsx

 

 

                         实验管理中心

                             2021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