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行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的通知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门):

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20)、《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科字〔20192号)和《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附件1)规定,新生必须经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合格并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

为做好2020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1.培训对象:

2020级全体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2.培训时间:

9281010日,课时:2课时。

3.培训方式:

各学院统一组织,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授课教师,确定上课时间、地点和学生情况,并于926日前,将“2020级实验室安全教育时间安排表”(见附件2)及“考试范围及分配比例汇总表”(见附件3),电子版报送至实验管理中心SYGL@sdut.edu.cn

4.培训内容:

各学院结合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及本专业的实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内容主要为:安全准入制度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安全通识、消防安全、电气安全、信息安全,以及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安全事故处理预案等。

5.学习资料:

以实验室安全手册(见附件4)、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网站内容为主(在线学习、在线练习)。

二、实验室准入考试

1.考核人员:2020级全体研究生和本专科生、未参加过实验教学相关专兼职教师、管理人员。

2.模拟考试时间:105日—1014日。

3.考试时间:1015日—1025日。

4.合格分数:90分。

5.组织形式:抽查集中考试和自行登录系统考试相结合。

1)抽查集中考试,将在每个学院抽取一个班级于1015日(周四)下午1400在信息楼参加集中考试,集中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2)自行登录系统考试,由学院负责组织学生,1016-25日自行登录系统考试,252400时考试系统关闭,届时仍未通过考试的学生不能进入实验室参加教学和科研活动。

5.考试系统网址:http://211.64.28.84

6.考试具体安排请于1010日后登录考试系统页面查阅相关通知。

7.考核通过后,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并发放合格证书。只有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并获得合格证书的学生,才允许进入实验室参加教学和科研活动,学院应严格审查程序,对于未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学院和学生本人承担。

 

 

联系人: 于老师 郑老师

联系电话:8368082264   

E-mailSYGL@sdut.edu.cn

 

附件:附件1: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pdf

附件2:2020级实验室安全教育时间安排表.xlsx

附件3:考试范围及分配比例汇总表.xls

附件4:实验室安全手册.pdf

 

 

                                实验管理中心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