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图片
采矿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7

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56年淄博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由于非金属矿床开采专业教学的需要,成立了采矿工程实验室,1978年淄博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升格为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2001年合并到山东理工大学

近年来,借助于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学校和企业的投入,实验中心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实验中心建筑面积3600多平方,实验仪器设备总值2100余万元,下设岩石力学实验室、矿井通风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矿山充填实验室、采矿模型与仿真实验室、矿山地压模拟实验室,承担采矿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等7个专业的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实践教学任务,面向全校开放。

实验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2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金翔龙教授担任实验中心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

自2004年始,先后与山东金岭铁矿、梁邹矿业集团、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投入,在企业建设可供企业科技研发和学生实验、实习的实验室和测试试验基地,在学校建设兼顾学生实验和企业科技研发、模拟、测试的实验室。

1  校企联合共建实验教学中心相关事宜

共建实验中心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据近几年毕业生调查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近几年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工作环境适应快,先进测试方法和技术等实验手段应用能力高;同时,实验中心为共建企业及省内外相关矿山企业的地压模拟、充填实验、通风系统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先后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四十余项,为企业职工培训和技术人员后续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采矿工程实验室

此外,实验中心下辖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固体废物处理及综合利用实验室等,装备有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可见分光光度计、BOD快速测定仪、COD测定装置、光化学反应器、溶解氧分析仪、光电色度计、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承担学院基础与专业课实验及研究生课题试验。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气相色谱

    

    光化学反应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2010年,我校的采矿工程专业获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共建单位之一的山东金岭铁矿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校企合作范围、层次及实验中心建设与实验教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共建单位先后获准了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三个技术中心除常规的矿山实验仪器设备外,还拥有微震、声发射等现在实验仪器设备及矿山可视化软件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86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6400多平方米;三个企业技术中心采矿工程专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61人,为矿山在企业实验、实习、试验研究、设计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近年来,采矿工程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以及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4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励8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

    实验中心建设注重产教融合,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因需施教,促进面向供给侧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开启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以服务社会、科技创新为目标,提高学生的实践认知能力,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知行合一,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研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