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图片
工程陶瓷研究院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43

山东理工大学工程陶瓷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是山东理工大学首批成立的六个校级研究机构之一,承担着学校材料学科资源汇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学科建设、承接国家和省市重点课题等重要使命,是学校实施校城融合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研究院近年来注重加强自身硬件建设、队伍建设以及公共服务建设,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产出、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加强硬件发展,优化梯队建设,注重人才培养。研究院紧紧围绕专业特色,整合现有资源,加强硬件建设。下设有十余个科研平台,设备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研究院认真贯彻学校提出的人才优先战略,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才俊的加盟。在人才引进过程中不盲目,重视梯队建设,紧密结合学科的专业需求和现有资源。现有团队成员21人,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还有省优青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2人。合理的队伍建设既能高效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先锋带头作用,又保证了基层科研人员的合理分工和合作。研究院以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富有社会责任心、具有科学探索精神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为己任,将五有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学生队伍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互帮互助氛围,逐渐形成了博士帮带硕士、硕士帮带本科生的良好局面。研究院在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加强平台建设,注重科技攻关,科技成果丰硕。研究院结合自身硬件优势和研究基础,近两年来在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已有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单位)”“工程陶瓷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山东省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基础上,又获批山东省工程技术中心超高温材料及测试评价技术(科技厅)及山东省先进陶瓷协同创新中心(教育厅)。研究院整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资源优势,领衔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先进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方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围绕材料学院的学科特色,整合人才队伍和优势资源,着力支持202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申报。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工作方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目前承担各级课题1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航天五院横向课题2项。微纳米碳及陶瓷材料研发及功能化应用关键技术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1件;研究生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1.9)、《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3.3)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在中国陶瓷年会、能源材料与缺陷化学国际研讨会做大会报告5人次以上;本科生借助研究院的平台优势,积极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大赛等。研究院在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整合科研优势,创新特色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研究院不断整合科研力量,精心组建科研团队,短短两年来取得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自身的科研团队和硬件基础,协助学校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和成为国防科工程局和山东省的省局共建单位。研究院依靠多年研究基础,和航天一院、航天五院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完成航天五院项目“耐高温结构材料样件研制及实验”,顺利通过验收,并再次获得航天五院科研项目“耐高温结构材料研究及样件研制”;完成航天一院委托某型号样件制备。围绕山东省重大科技需求,参与编制了山东省2019年重大创新项目指南。结合自身的研究特色和平台资源,与淄博市周边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获批校城融合平台建设项目1项;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1项;其他横向课题2项。研究院整合资源优势,与军工单位、周边企业合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