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26

为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在实验室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627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由实验管理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安全管理处、校医院协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査玉喜,实验管理中心主任杨先海、副主任高军,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尹磊昌,校医院院长助理焦玉珍,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伟楠,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员以及相关学院的师生参加了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宝主持,丁忠锋任现场总指挥。

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消防安全培训、实验室隐患排查、疏散演练、燃烧扑救和心脏复苏抢救六个环节。

在启动仪式上,査玉喜副校长指出生命大于天,提醒师生水火无情,危险无处不在,要注意安全,珍惜生命;我校一直对师生的安全非常重视,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屡次在会上强调安全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从平时工作和学习的点点滴滴做起,要吸取各高校的安全事故教训,防患于未燃;他提出安全工作每天都要从零开始,长期关注,高度重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仅仅从思想上要重视起来,也要行动起来。最后査玉喜感谢学校各部门和淄博市消防支队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支持。

   

在消防安全培训环节。淄博消防救援支队刘伟楠为在做的师生做了消防安全培训。


在实验室隐患排查环节。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132房间设置了20余处安全隐患,师生现场模拟隐患排查,整个过程既实用又有趣。最后,丁忠锋老师,把房间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为现场师生做了详细介绍。



在疏散演练环节。根据活动安排,在13号教学楼1楼东西两侧设置了两个着火点,火险发现人根据要求呼救并通知整栋楼上的师生按要求撤离。整个演练过程中,同学们集中思想,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


在燃烧扑救环节。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伟楠向现场的师生介绍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的使用方法。部分师生进行了实操练习。



在心脏复苏抢救环节。校医院医生详细介绍了心脏复苏的抢救过程,并对参与的师生进行了现场指导。




活动最后,实验管理中心主任杨先海对整个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活动有三个特点,一、生命科学学院对本次应急演练活动准备的非常充分;二、本次应急演练活动内容比较全面;三、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效果非常好,达到了应急演练的目的。最后杨主任提出进一步扩大该项活动的受益面,下一步将在整个学校范围推广该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