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07

为提高实验室安全和实验管理服务水平,更好的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实验管理中心4月份组织了“实验室安全活动月”系列活动。

一是深入学院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实验管理中心深入到各学院(研究院),听取各单位前期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详细了解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室建设等的建议和意见,为教学科研提供一流服务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切实落实整改。组织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以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生物实验品和仪器设备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有关学院,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推动形成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共对全校23个学院和研究院的60多个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列出问题清单76项并反馈给学院进行整改。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国家、省市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制度近20项,印制并发放300多册;购买《高校科研机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专题研究与制度汇编》发放至各学院;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区分不同类别实验室、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安全风险因素和职责,推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宣传阵地,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邀请学区派出所专家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讲座”,遴选聘任20名勤工助学学生做安全员,每天汇总检查结果并及时处置隐患。完善实验室培训和准入制度,学校新进师生员工(包括校外进修等人员)须接受系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现场救援时效和实战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