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卫生与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9-01-19浏览次数:71

各学院(部门):

2019年寒假即将来临,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及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同时安排好假期值班。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1.针对前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按时报送实验管理中心。

2.在放假前,各学院、部门再对实验室安全和环境卫生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尤其对重点部位和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假期内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监控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做好用电、用水、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泄密、防辐射等安全工作。

2.严格规范管控危险物品。危险物品包括管制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精神/麻醉类药品等)、放射源、生物病原体和高压气瓶等。对存有管控化学品的实验室要严格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五双”要求,防止化学品外泄。重视并做好实验室内气瓶等压力容器及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

3.假期有科研任务的实验室要有可行的试验方案,充分评估方案安全风险和防范措施,明确安全责任,强化规范操作,确保实验安全;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留宿。

4. 放假期间,实验室门上应张贴安全负责人的联系电话。落实假期安全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

为保证下学期实验的正常进行,请各学院(部门)利用假期对相关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及维护维修工作。

 

 

 

                       

                          实验管理中心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