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致全校在实验室辛勤工作的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76

各位老师同学:

您好!暑往寒来、又到年终,感谢您在实验室长期的付出与辛劳,感谢您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事业挥洒汗水、倾洒心力。同时,也对您一年中在探索科学,探索未知,探索人生的道路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实验室作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平台,其作用不可替代、不可或缺,而实验室安全又是实验室工作的前提与保障。近期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某高校实验室爆炸造成人员死亡事件,让人心痛不已。这对于实验室工作来说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家庭的伤害是100%。这样的安全事故不是第一次发生,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发生,希望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没有100%的安全,只有100%的安全防范!鉴此,我们从众多实验室安全法规与制度中总结了以下10条,作为给您的提醒与叮嘱,希望您读到之后,能够理解、能够支持、能够行动。

1. 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三级责任体系,对所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预案要熟悉并严格遵守;

2. 对所属实验室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中的风险因素有清晰的认知并防范到位;

3. 对所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进行专业性的实验安全培训;

4. 为所属实验室配备必要的实验室安全设备和防护器具;

5. 对进行的实验项目要做好实验规划和安全防护;

6. 各类警示牌、标识牌、标线、操作规程以及各类使用、管理、处置台账完整、规范。

7. 对所属实验室的化学危化品、致病生物(含微生物)、特种设备(含气瓶、灭菌锅等压力容器以及起重设备等)、水电线路(含大功率设备负荷状况、UPS运行状况等)及其他危险物品和危险源进行规范化管理、使用和操作;

8. 将实验室废弃物按有关规定分类储存并合理处置;

9. 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状况每天进行检查并记录,对违反实验室安全规定的行为坚决制止并及时纠正;

10. 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上报;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各位老师,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新的奋斗即将开始,辞旧迎新之际,诚挚祝愿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成果丰硕!

此致

 

                                                实验管理中心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