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1261

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

 

为体现实验室的精神面貌,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卫生要求

(一)实验室各项标志要明显,标牌统一,张贴或悬挂整齐;

(二)实验室的墙上应悬挂实验人员守则、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学生实验守则等规章制度;

(三)室内布局合理,实验室的通风、照明、控温度、控湿度等设施完好,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便于开展实验教学;

(四)实验台上和仪器柜内的仪器摆放整齐,药品柜、资料柜和工具柜等柜内物品码放整齐;

(五)实验台、凳无破损,门、窗、锁、搭扣完整无缺;

(六)精密仪器设备配置防尘罩,仪器设备以及实验台、窗台等地方无灰尘;

(七)墙壁、玻璃窗、天花板较清洁,无蜘蛛网;

(八)地面无尘土、积水、纸屑、烟头等垃圾;

(九)室内和走廓上不能堆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十)实验室内严禁吸烟。

第二条 实验室主任要划分区域,明确分工和责任,做好日常清扫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大扫除。

第三条 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实验完毕后,必须清扫场地和整理好仪器设备。

第四条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维护整洁卫生,讲究文明礼貌。

第五条 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学院负责人应经常检查和督促并填写“实验室卫生检查打分表”(见附件)。

第六条 实验管理中心将定期组织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进行检查,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实验室抽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实验室考核的基础资料之一。

第七条本制度由实验管理中心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实设函〔2004〕6号)同时废止。

 

附件:实验室卫生检查打分表

 

 

 

 

 

 

 

 

 

附件: 

 

实验室卫生检查打分表

实验室名称:                  楼号:              检查日期:

检查项目(每一项目满分10分)

得分

备注

1.实验室各项标志明显,标牌统一,张贴或悬挂整齐

 

 

2.实验室的墙上应悬挂实验人员守则、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规定、学生实验守则等规章制度

 

 

3.室内布局合理,实验室的通风、照明、控温度、控湿度等设施完好,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

 

 

4.实验台上和仪器柜内的仪器摆放整齐,资料柜、工具柜,柜内物品码放整齐

 

 

5.实验台、凳无破损,门、窗、锁、搭扣完整无缺

 

 

6.精密仪器设备配置防尘罩,仪器设备以及实验台、窗台等地方无灰尘

 

 

7.墙壁、玻璃窗、天花板较清洁,无蜘蛛网

 

 

8.地面无尘土、积水、纸屑、烟头等垃圾

 

 

9.室内和走廓上无堆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10.实验室内无吸烟现象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