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学校完成2017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工作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89

实验管理中心把实验室准入工作作为本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制定并实施《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建立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实验室准入制度把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结合起来,既重视过程也重视结果,保证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效果。实验室准入制度有助于加强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知识,对于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社会安定有着积极的意义。为保证该制度的顺利实施,实验管理中心率先引入了实验室安全与教育系统,并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组织了我校第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工作,分阶段完成了相关任务。

第一阶段,宣传准备阶段。把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信息用二维码放入《新生入学手册》上,加大了宣传力度,该系统在新生入学前就被访问了2万余人次,做好了前期的宣传工作;把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为学生争取2个学时的系统学习时间,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效果。

第二阶段,安全教育阶段。在912日召开的全校实验室建设会上对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印发了1万册《山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组织2017级新生开展网上自学;921-24日组织学院开展了2个学时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第三阶段,考试阶段。在前期教育的基础上,实验管理中心根据不同专业的要求,于1010-119日分专业组织了实验室安全考试和补考。截止到119日,2017级实验室安全考试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共有10029人通过了考试,其中教职工548人,研究生693人,本专科生8788人,通过率达到100% 。本次考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达到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目的,为实验室准入制度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实验管理中心将为通过考试的教师和学生发放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合格证书,该合格证书将作为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依据。

据了解,我校应该是山东省首家系统组织实施实验室教育和考试的高校。通过实施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责任感,为其日后安全地进行各类实验室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