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实验室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14

各学院: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相关要求,请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验室情况,安排好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

各学院在各自实验楼或集中实验区域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学校活动方案中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制作安全宣传栏。针对实验室实际,进一步完善安全规章制度、设备技术规范、安全操作规范以及安全预案。结合实验室自身特点,组织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宣讲和演练活动。

二、进行安全隐患检查与排除工作

重点对实验实训基地、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危化品区域,对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通风系统以及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品存放等情况进行检查。

1. 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的采购、储存、使用(领用)、处置等是否规范(是否有台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有无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 实验室易燃易爆化学品及气瓶的使用是否规范。

3.实验室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是否规范。

4. 特种设备使用是否规范(特种设备的用电、用水、要求及操作规程)。

5. 实验室废弃物是否专区存放,存放容器是否符合要求,有无明确标识等。

6. 各类实验室记录是否齐全、规范,仪器设备操作规范是否齐全。

7. 通风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8. 各类危险警示标识和安全标识是否齐全规范。

对检查出的问题,学院应及时进行整改。

三、活动要求

1. 实验管理中心将于第十八周对各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活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2. 请各学院将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总结,于629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实验管理中心(电子邮箱:lab@sdut.edu.cn

暑假假期即将来临,毕业生亦即将离校,希望各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确保人员和学校实验室财产的安全。

  


实验管理中心  

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