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图片
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

发布者:宋亦刚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907

山东理工大学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于20173月,围绕毕玉遂教授研发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重大科技成果而组建。同年11月,设为学术特区。

办院宗旨:

研究院主要聚焦聚氨酯化学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重点围绕我国独有的无氯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技术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引领世界聚氨酯泡沫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为我国聚氨酯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培养聚氨酯新材料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为聚氨酯新材料科学的发展提供高素。



团队领军人才介绍:

毕玉遂,教授,博士生导师,无氯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有机合成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院长。


毕玉遂教授


赵义,男,汉族,19803月生,淄博人,中共党员,博士。现任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副院长。

毕戈华,研发工程师,无氯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发明人,在留学期间提出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概念,彻底颠覆基于卤素不燃特性研究发泡剂的思想,撰写了近200万字、四十余篇关键专利,为无氯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魏伟,在读博士,师从毕玉遂教授,自本科以来一直从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应用研究,先后开发成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在板材和门业上的应用技术,为新型化学发泡剂在世界各国相关产业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现任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李新超,在读博士,师从毕玉遂教授,自本科以来一直从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应用研究,先后开发成功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在喷涂中的应用技术,为新型化学发泡剂在世界各国相关产业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现任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

黄俊峰,从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在家电、深冷保温应用研究,现任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杨凯,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和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黄鑫,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和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和应用研究。

王传增,博士,毕业于日本佐贺大学。主要从事基于量化计算的有机光电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

校外专家团队:

纪红兵,教授,长期从事绿色化工技术和化工园区管理研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现任中山大学精细化工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石化中下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惠州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0篇,完成著作5本;已申请专利210件,申请PCT专利3件,其中授权中国专利103件,授权美国专利1件,大多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项。

 

新物质——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

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目前世界上除水以外,唯一一种可与异氰酸酯反应放出二氧化碳气体并用于聚氨酯发泡的一种新物质,该系列发泡剂包含上千种能够用于聚氨酯化学发泡和其他重要用途的新物质,已有多个化合物获得美国化学会颁发的新物质注册号。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研发成功是巨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定性为“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发明”。

1.绿色环保

聚氨酯化学发泡剂ODP(臭氧消耗潜值)为0GWP(全球变暖潜值)为0,产品本身和生产过程均不涉及卤素等有害元素,有效保护地球臭氧层。产品绿色、清洁、环保,可替代所有含氯氟烃的物理发泡剂满足使用要求,各项指标符合我国和欧美各国的相关标准要求;

2.温室气体减排

氯氟烃类物质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以目前全球广泛使用的第三代物理发泡剂为例,用1吨相当于排放1030吨二氧化碳;而使用新型无氟氯发泡剂1吨,只有不到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两者排放相差1千多倍。如果实现该发泡剂在全球的推广应用,每年将淘汰大约50万吨氯氟烃的生产和使用,可减少50万吨VOC排放,减少几十亿吨当量二氧化碳排放,保护大气臭氧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巴黎协定要求,实现中国政府的郑重承诺发挥重大贡献。

3.深冷保温

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制得的泡沫在低温或在极寒条件下(零下160℃)测得的导热系数为0.010w/m·k,而目前最好的物理发泡剂的导热系数为0.012w/m·k,低近20%,用于液化天然气和LNG运输,可大大降低能源消耗;

4.节能优越

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使用可以有效地降低泡沫的导热系数,改善泡沫的导热性能,生产出耗电最少的冰箱、热水器等电气设备,建造出节能最佳的建筑物。

5.科技领先

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研制成功彻底打破了欧美对我国和全球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它的应用将对世界各国按时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巴黎协定》,淘汰氯氟烃物质,减轻对臭氧层的破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必将引领世界聚氨酯工业和有机新材料工业的发展方向。



大事记


2017224日,吕传毅书记陪同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参观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实验室。


2017410日,吕传毅书记在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基本情况及前景。


2017410日吕传毅书记陪同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就毕玉遂教授团队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专题调研。


2018111日,张铁柱校长到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实验室调研。


2018131日,工信部调研组来校调研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


201831日,易维明副校长陪同环保部专家组队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进行验收。


2018524日,衣玉琛副书记陪同科技部创新发展司调研组调研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


2018613日吕传毅书记陪同淄博市市长于海田一行调研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


2018828日,毕玉遂教授参加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开工奠基仪式。